close

2010.10.13_PM19:50..可愛的丸子永別了

花了兩天的時間把丸子在這8年來帶給我的喜怒哀樂...在這跟大家分享~

也許可能漏掉了一些,在這8年多的日子也不算短,有太多太多想說的話。

 

回想起八年前當時去士林寵物街逛街時看到了很多可愛的小兔子,本是想買一隻兔子送給我小弟弟,逛了幾間店看了又看每隻都很可愛好難抉擇,就在這個時候看到了一隻灰白色的兔子就是現在的丸子,當老闆娘抱出來給我看時,覺得牠好活潑又好可愛、毛色也很漂亮,就這樣花了$930買下來了。

沒養過兔子的我對這方面根本一竅不通,決定先去買了幾本書回來研究,上各大論壇、跟兔子有關的網站、部落格去爬文,匯整成Word檔,有發現新訊息隨時更新自己的資料。

首先了解到丸子的品種是道奇,又稱為圍巾兔,是因為身上有兩種毛色又因白色部份在前半段,如果白色部份較少的話看起來很像是圍了一條圍巾在脖子上,道奇兔的毛色搭配大多為灰白、黃白、黑白較為普遍。

 

再來是飲食飼料、牧草如何選購、哪個時期需要何種養份的飼料和牧草,幼兒期需餵食幼兔飼料,牧草部份需選擇苜蓿草為佳,6個月後的成兔不可攝取過量的蛋白質,要增加纖維質的攝取,牧草也需換成高纖低熱量的,牧草部份我都另外再準備草磚,目的除了補充纖維外還可以讓兔子磨前面的牙齒。

營養品的補充需看兔子的成長狀況,有必要時再添購但不可攝取過量,零嘴方面我都選購天然蔬果乾及高纖牧草棒,必免吃一些高熱量高蛋白的物品。

每買過的所有東西我都會紀錄、匯整,包括價格、品質都需要注意,看換了哪幾種飼料、牧草,觀察丸子較偏愛哪款的飼料、牧草、零嘴,不能讓兔子有偏食的習慣。

把剛帶回來的丸子先帶去做身體檢查,看看牙齒、耳朵、皮膚是否健康、肚子裡有沒有寄生蟲,才可以放心飼養,養了一陣子的丸子發現牠越看越可愛,最後決定留下來自己養了,看牠縮起來的樣子小小隻的還真像滑鼠,好可愛,小丸子很喜歡跟在我腳邊,剛開始都會不小心踢到牠,後來只要放牠出來我都會幫牠帶上頸帶,丸子會跟我一起躺在沙發上蓋著棉被睡覺,有時會睡醒了會在我身上跑來跑去,有時會跳到沙發椅背上躺著休息,對任何東西都感到好奇的丸子,看到哪裡有洞可以進去就往那裡鑽,超喜歡跳到沙發上玩,長大後最愛做的事是在沙發角落像在挖洞似的狂抓,不然就玩抱枕,用嘴咬著抱枕的邊邊,把抱枕甩到地上,真的越養越發現牠太聰明了,很會看臉色,調皮不聽話時我若生氣的叫臭丸子牠就跑給我追,很愛爬上爬下的,沒上去過的地方一定要想辦法偷爬上去,又愛咬紙箱吃紙張紙看起來有那麼可口嗎?

 

丸子還很愛咬電線,我想這是所有兔子都會做的事吧!為了必免電線遭到丸子的毒手,只好去電子商場買那種捲捲的理線用品,把所有可疑的電線都捆包起來,這可花了我不少時間在捆包這些電線,剛捆好的電線丸子還是會去咬不過發現咬不動時就放棄了,再來也不曾再看牠咬過了!

 

丸子很愛吃青菜、水果,當然也不是每種都會吃,像茼蒿就會全部吃光光,A菜和小白菜的話會先把葉子吃光,梗就不一定會吃了,曾經試過拿其他的青菜像高麗菜、白菜、青江菜,牠是連一口都不願試,好像看了很礙眼的樣子,還會把菜弄到一旁去,還想試著用嘴咬著要丟出籠外,真好笑….丸子平常看到青菜就超興奮的站起來急著要吃,我都還來不及放下牠就搶著吃了,有時還會不小心咬到我的手,只要我有切水果都會另外再準備一份切成小小塊的,讓給丸子可以一口吃掉,也不會弄髒牠的毛,因為丸子超愛乾淨的,吃完東西都會清潔臉部、舔舔耳朵有潔癖的兔子….不過我超喜歡看牠清潔臉部的樣子,有夠可愛的啦~

每當牠看到我手裡端著牠專屬的盤子走過去時牠就知道有水果可以吃了,都還沒端進籠子就看牠高興的站起來等了,籠子門一開就等不及了先吃再說,牠很愛吃西瓜、芭樂、水梨、香蕉、蘋果、紅蘿蔔,不管切多少丸子都會吃光光,當然不能給過量囉~糖份太高的水果也不能給牠吃。

 

很好玩的是有時丸子看到我在吃水果也會湊過來想吃,不管看到我在吃什麼牠都很好奇,如果當時牠在沙發上就會爬到我身上來,如果在地上就一直站在腳邊看著我,那個表情好像在說也給我吃一口好不好? 我會給牠一小塊嘗鮮一下,不合味口的牠只會吃一小口後就不吃了,喜歡吃的吃完了還會再要,怎麼跟狗狗一樣會跟主人要東西吃ㄝ~真古錐

 

後來買飼料時也會增購用天然水果風乾的水果片,像蘋果、胡蘿蔔乾之類的,每天只給丸子吃一些些,在我每晚下班回去時才給,聰明的牠看到我一到家牠就在籠子的門邊等著,會一直看著我在那等著我從冰箱把裝水果片的盒子拿出來,牠只看到我手裡拿著盒子都還沒走過去勒~已經站起來在門邊等著要吃了,門一開都還來不及放在飼料盒裡嘴已經湊過來吃了起來,超猴急的,有時我的手指都會被牠咬到有夠痛的。

 

小時候丸子的指甲都是我幫牠剪的,不過牠很不喜歡剪指甲,看到牠的專屬剪刀一出現牠馬上先溜再說,每次剪個指甲都要跑給我追,真是不乖….長大後的丸子我根本抓不住更別想讓我剪指甲了,活動力太強了,沒辦法..只好帶去動物醫院給美容師剪,也順便洗個澎澎美容一下。因為不常帶丸子出門,以前出去是因為去看醫生,所以後來丸子只要看到外出籠就開始緊張,以為要看去醫生了,每次抱進外出籠牠就想往外跳,出去一路上也都是很緊張的直到回家才放鬆,真是在家一條龍、出外一條蟲

 

兔子很怕熱也很怕冷,所以丸子在夏天有自己專屬的小電風扇,冬天有保溫燈和小毛巾可以鋪著睡覺,讓牠可以冬暖夏涼,換毛季節因為兔毛會亂飛,所以我去買了電腦用的散熱風扇來當吸毛用的抽風機,就掛在籠外讓兔毛不會亂飛。

 

丸子很喜歡人家摸牠的頭和下巴,手一伸過去牠的頭就會自動靠過來,每次都一付很享受的樣子,還舒服到會磨牙ㄝ只差沒睡著而已,牠的頭也就很自然的靠在我手心上,讓我一邊摸下巴、一邊摸頭,每當我在倒飼料時丸子都會把頭擠到我的手心裡,一直用頭頂我的手,意示要我摸摸牠,我都要跟牠說小丸子等一下,還沒好啦~牠才不管我說什麼,還是一直往我手心裡擠進來,我變成要一手摸牠一手繼續未完成的事,如果丸子看到我的手在籠外晃,叫丸子時牠會馬上靠過來都快把頭擠出來了,一定要我摸摸牠才行,好愛撒嬌的丸子,像個小孩子一樣....超可愛的~

 

剛開始教牠如果牠不乖,我會輕打牠的屁股告訴牠這樣不行ㄛ、不可以ㄛ,後來只要是不可以做的事、不可以去的地方牠若犯規了,當我叫小丸子說不行ㄛ、不可以,牠會看看我,懂我說的也就不會去做,當然有時也會調皮一下先做了以後再落跑,這時我就會說臭丸子你壞壞皮在癢了,然後就開始跑給我追,真是好氣又好笑。

 

當初剛買便盆回來時根本沒教牠可是牠居然知道要在上面大小便,真是太聰明了,後來丸子都會乖乖在便盆上小便,所以牠的便盆我每隔2~3天就要清洗更換木屑砂,籠子底盤1星期需清潔一次,除了保持乾淨、清除異味外,也可防止丸子屁屁那邊的毛會髒髒黃黃的,有乾淨的環境丸子才不易生病。

 

只有在要放風時才會幫牠載上頸帶,當我手拿著頸帶叫著丸子時牠就會乖乖的讓我載上,因為牠知道只要帶上頸帶就可以出來玩了,牠總是會快速的往籠外跳,然後開始在家裡來回暴衝、跳躍、滑壘,自己玩的不亦樂乎~看牠這樣真的很好笑,有時我也會陪牠跑著玩。更可愛的是牠居然會壓低身體匍匐前進偷偷的想爬到陽台去玩,可是被我發現後牠會裝沒事站在那裡看的我,有時候會像做錯事的小孩被發現一樣趕快轉頭落跑,第一次看到這樣的景象真是笑翻了,哪家的兔子會像牠這樣ㄚ實在夠精明的!

 

玩到肚子餓時丸子會自己跳回籠子吃東西,剛開始也會自己回籠子小便,後來乾脆就在我的房門外小解了,那邊就變成牠出來放風時的臨時便所,丸子對於沒去過的地方總是會特別好奇,就像是浴室、房間等只要一聽到我開浴室的門馬上會暴衝過來,不過看我在裡面牠不敢直接就走進去,會坐在門外看看我有沒有什麼反應,我若說小丸子不可以進去ㄛ,牠就還是待在門外等我出來,如果我沒出聲牠就會偷偷走進來東看看西看看,直到我叫小丸子出來牠才會乖乖跑出來,房間也是同樣的狀況,老是想進去,真不知牠怎麼會分的出來是房門聲音還是浴室的開門聲? 總是知道要往哪跑? 真是鬼靈精怪一個….讓人愛不釋手…..

 

丸子的脾氣算很好,不管我怎麼搓牠的身體怎麼玩牠都不會生氣,還是那樣乖乖的、很溫馴的躺在那,唯一生氣的一次是我在清理籠子外圍,當時丸子在籠子內因為我一直晃到牠的籠子,牠終於生氣的跺腳,而且好大聲,還氣到轉頭用屁股對著我,不管我怎麼叫牠牠都不理我,我只有看書上介紹過兔子生氣會跺腳,這還是我第一次真正看到兔子跺腳,沒想到丸子生氣時也是那麼可愛~

 

在幫丸子換飼料時都需仔細的去了解成份選購高纖低蛋白低熱量的飼料,零食只選擇水果乾和高纖牧草棒,其他的垃圾食物都不能吃, 丸子飼料吃不多但很愛吃牧草,前前後後也幫牠換了45種飼料,之前吃過一陣子的比利時室內兔飼料,丸子很愛吃不過只挑牠愛吃的吃,不喜歡吃的總是留著,可能飼料內容太豐富了讓牠有機會選擇才會挑嘴,後來就換成現在吃的比利時凡爾賽全方位飼料,因為飼料形狀都一樣讓丸子沒得挑,牠也就乖乖的吃了。

 

養丸子八年來大概也只有三次比較嚴重的問題而跑醫院,第一次大概在四年前丸子長了疥癬,那時對疥癬並不了解,常看到丸子在舔腳,後來帶去看醫生才知道是得的疥癬,前後打了三次針才好,那時也害我皮膚癢到不行,醫生說疥蟲也會跑到人身上,即使不擦藥在21天後疥蟲也會自然死亡,不過實在太癢了就像被跳蚤咬到那樣,會想一直抓,後來還是去買藥來擦才好。

 

第二次不算嚴重,大概兩年前發現丸子在靠近脖子的地方背上長了一小顆的東西,起初很小顆後來好像有慢慢變大一點點,帶去看醫生才知道那是因為有點年紀了所以長了脂肪瘤,醫生說因為會再長大所以建議先割掉,因是小手術開刀後麻藥退了如果沒事就可以帶回家了,我決定聽醫生建議的先割掉,那天留丸子在那裡動手術心裡還是難免有點擔心,還好隔天醫生就通知我丸子醒了,活動力都正常可以帶回家了,到了動物醫院看到丸子好好的也放心了,醫生交待說不能讓丸子抓到傷口也不能舔,可是那對丸子來說太難了,牠這麼好動,果真才帶回家一天而已,牠還是轉頭把縫線咬斷了,傷口是有點靠近脖子的地方牠居然還咬的到,是有軟骨功嗎? 真是嚇到我了,馬上帶去給醫生看,後來醫生很好心的用紙板幫丸子做了一個套在脖子可以防止丸子去抓去舔,就在醫生要把紙板套在丸子的脖子上時,丸子居然還倒退嚕,不讓醫生弄,好不容易套上去了丸子就一直甩頭還想用腳把它抓掉,醫生看了都覺得好笑,還說丸子怎麼那麼聰明,不該投胎來當兔子的,就這樣帶丸子回家後牠就不時的想掙脫掉紙板,都快把紙板咬爛了,還好沒再弄到傷口,我每天幫丸子上藥直到傷口癒合後才把紙板拿掉,傷口好了不過毛怎麼有一部份還沒長出來,我緊張的又帶丸子去看醫生,醫生說沒什麼問題只是需要補充一些維他命幫助毛髮生長,回家後上網買了含維他命的牧草棒給丸子吃,過一陣子後開刀的地方開始長毛囉~

 

在來就是今年9月中發現丸子開始怪怪的,一開始是不再使用牠的便盆上廁所,平常愛吃的牧草也越吃越少了,去了南部幾天回來後發現牠一直拉肚子,帶去看醫生才知道因為年紀大了子宮有病變,尿液裡的紅血球含量過高,當時丸子已經有一點點小肚肚了,而且摸起來還有些硬硬的,平常丸子的體重都維持在1公斤左右,可是當天秤體重時已經有1.5公斤了,醫生說需要開刀治療,開刀後還需觀察復原的狀況,醫生說這種狀況隨時都會走,要我考慮看看,先開藥讓我帶回去餵牠吃,先用藥物控制看看,還要觀察牠的飲食是否正常,我回家後想了很久,丸子年紀那麼大了如果開刀後狀況沒好轉又讓丸子受苦,後來決定讓牠自然的離開。

 

生病期間在餵藥時丸子都不吃,讓我又著急又擔心,後來我跟丸子說要吃藥藥肚子才不會痛痛,結果牠就乖乖的吃了,不過後來就再也不吃了,後來發現牠的肚子有慢慢的變大,越是這樣我看了越擔心,看起來很不舒服的樣子好心疼…..

 

即使飼料還是正常的吃,但草都不吃了,可是看到愛吃的紅蘿蔔乾和蘋果乾精神都來了,就維持這樣的狀況直到10/12晚上下班後再餵丸子時看到丸子飼料吃到一半突然呼吸急促、心跳加速,非常的不舒服,把我嚇到了,看牠這樣我好緊張又幫不上忙,只能一直摸著牠告訴牠放輕鬆,看牠好像快不行了又一直在撐,好擔心牠會熬不過今天晚上,也怕隔天起床看到丸子已經走了。

 

10/13()早上起床看到丸子時我叫叫牠,但看牠還是呼吸急促很不舒服的感覺,我帶著一顆不安的心去上班,在公司時一直擔心著丸子,心理一直想著希望丸子能等到我回家陪牠,可是就在晚上加班時,時間19:50聽到了我的手機簡訊聲響起,我心想完了應該是丸子已經離開了的消息,一看簡訊果真當時超難過的一直在流淚,回到家一開門就看到丸子背對著我躺在籠子裡,可能牠也不想讓我看到牠離開時的樣子,當時淚流不停的我慢慢的丸子抱起來,看到還睜著大眼的丸子心裡好不捨,沒有陪牠走到最後,覺得好遺憾。

 

我拿了一個紙箱把丸子平常在用的小方巾鋪在裡面,再把丸子放進去,再佣另一條方巾把丸子蓋起來,裡面也放了丸子在玩的球球和牠的頸帶在牠身邊,點了檀香放了牠愛吃的青菜、飼料、牧草,我唸了往生咒迴向給牠,希望丸子在另一個世界過的很好。

 

10/14()一早請了半天假,把丸子的遺體帶至台北動物之家,在坐車的途中我在心裡告訴丸子不要害怕,那裡有很多動物可以陪伴牠,到了另一個世界要好好修行,希望來世有機會可以投胎當人,忍住了淚水把丸子送到了目的地,填了基本資料後服務人員說他們是每星期一統一火化,遺體會先暫放冰櫃,因為是動物集體火化所以無法把骨灰帶走,就這樣放下丸子後很捨不得的要離開了,看到一位媽媽也帶著她的寵物要來火化,臨走前牠還再打開袋子看了看,應該是在跟她的寵物道別,要出去前看那位媽媽很捨不得的一直在哭,我看著裝著丸子的箱子時再也忍不住我的淚水,也跟著哭了起來,就這樣流著淚帶著不捨的心離開了那裡。

 

每天早上起床會先到客廳看看丸子在做什麼? 有沒有因為吹電扇而覺得冷? 然後才開始準備要去上班,下了班回到家也是要先餵丸子吃飯,摸摸牠跟牠說說話,等牠開始吃飼料時我才開始準備要吃我的晚餐,看電視時也會習慣看看丸子有沒有在休息,會不會吵到牠,開冷氣、電扇時也會看看牠會不會覺得冷,可是從此刻開始再也看不到我那可愛的丸子,可是這些習慣還是無法一時改變,不管做什麼總是會習慣性的往牠的方向看去,回家開門時還是會習慣性的想叫:丸子...我回來囉! 可是開門後看到了那個角落,此時卻突然覺得家裡很冷清,感覺有些些的空虛,有些些的落漠。

 

想起以前國中時同學正流行著養小白兔,有的同學還會把兔子帶到學校去玩,大家都覺得好可愛搶著抱,但那時的我很害怕小動物,連摸都不敢別說是抱了,嚇的我離小白兔遠遠的,當我養了丸子後是丸子讓我不再害怕小動物,也讓我就此愛上了兔子,第一次看到兔子打哈欠、第一次看到兔子睡覺睡到吐舌頭、第一次看到兔子跺腳,第一次看到兔子會清潔自己的臉,第一次看到兔子會空中跳躍,第一次看到兔子會跑到滑壘,很多很多的第一次都是有了丸子才開始,這些都是我永遠的回憶....

 

在等待丸子火化的日子到來之前,覺得時間過好慢好慢每天都會想今天已經是丸子離開的第幾天了? 就這樣心一直懸在那裡,10/17()終於決定開始收拾丸子的東西,也把籠子收掉了,下午終於把這個區域整理好了,在那個角落也已換成放其他東西了,可是我還是會不自覺的往那個方向看去,丸子那可愛的身影依舊那麼清析的印在我腦裡,看著妳那些可愛的相片,彷彿你還是那麼活潑的在那玩耍著,我告訴自己丸子現在過的很好,只是去了另一個牠該去的地方。

 

今天10/18()是丸子火化的日子,一整天都覺得心情好沉重,感覺好悶ㄛ...突然發現自己怎麼一直在嘆氣,但是又好像有種如釋重負的感覺,現在的丸子身邊應該有很多可愛的動物陪著牠,過了今天我也該收拾心情開始適應沒有丸子在的日子…..

 

丸子謝謝妳在這8年來的陪伴,妳帶給我的喜怒哀樂,我都會記得,妳那遠圓滾滾的大眼睛和妳的聰明、可愛及撒嬌的模樣都讓我很不捨....這些回憶將會永遠留藏在我心底,永別了My Love........2010.10.18

 

品種:道奇 (迷你兔)

毛色:白、灰

體重:1.5公斤 (生病臨走前)

購買地:士林寵物街/$930

愛吃的食物:吃西瓜、芭樂、水梨、香蕉、蘋果、A菜、茼蒿、胡蘿蔔

飼料、牧草:比利時凡爾賽全方位飼料、日本GEX精選優等長提摩西牧草、提摩西牧草磚

點心:德國vita維他草本植物捲心酥,蘋果、紅蘿蔔

墊材:日本GEX頂級消臭抗菌木屑砂

離別日:99.10.13 _PM19:50

火火時間、地點:99.10.18,台北市動物之家(台北市內湖區潭美街852)

 

歡迎丸子

1歲的丸子

3歲的丸子...正吃著A菜

5歲的丸子...在玩躲貓貓...沙發是牠最喜歡的遊戲區

調皮搗蛋中..

6歲的丸子...好奇寶寶....我在組電腦...牠也想來湊繞鬧

7歲的丸子....喜歡趴在我身上....有時會跟我蓋著棉被一起睡覺

玩累了就喜歡趴在窗邊小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