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油

功效 (梵妮網路資源整理)

法國薰衣草

不挑膚質,具有紓壓、改善失眠和消除壓力、消毒殺菌、防止蟲害等效果;對於皮膚而言,有調整皮脂、消炎殺菌、改善痘痘及乾裂肌膚等效果,可抑制黴菌生長、很好的護髮劑、對禿頭有幫助

玫瑰

適用於所有膚質,尤其益於成熟、乾燥、硬化或敏感的皮膚,其緊實、紓緩的特性對發炎現象很有幫助,且能收縮微血管,是治療小靜脈破裂的神奇之寶

葡萄柚

是淋巴腺的刺激劑,滋養組織細胞,對肥胖症和水分滯留能發揮效果。它利尿且能改善蜂窩組織炎。是減肥好幫手。能刺激膽汁分泌以消化脂肪,亦是開胃劑,還能化除膽結石,也是肝的補藥。還能紓緩時差的症狀如頭疼、疲乏等,在耳部感染後能幫助恢復平衡。

佛手柑

其抗菌的作用對油性皮膚的濕疹、乾癬、粉刺及脂漏性皮膚炎效果良好,和尤加利合併使用,對皮膚潰瘍療效絕佳。對尿道極有價值的抗菌劑,理尿道感染和發炎很有效,可改善膀胱炎。絕佳的腸內抗菌劑,能驅逐腸內寄生蟲,明顯消除膽結石,對厭食症者很有用。

yi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何謂薄荷腦與冰片

到了夏天,總是想要在貼身使用的物品中添加一些清涼怡人的感覺。

【薄荷】最常被點名。

不論是手工皂,洗髮液,防紋精油膏,都可以見其芳蹤。

當然,細看市售產品的成份中,一定會看到有這樣的字眼出現:Menthol 

Menthol就是我們稱之為薄荷腦即為--別名薄荷醇的東西。

薄荷腦是化學製品嗎?用起來安不安全呢?

薄荷植物中含揮發油約1%,即薄荷油,油中主成分為:薄荷腦(Menthol C10H18OH)約佔了70~90%,具有強大的殺菌及麻醉效力。它有助於癒合傷口、灼傷、燙傷、蟲及螯傷、牙疼、蕁麻疹
及濕疹。薄荷腦的麻醉效果也受到了充分的證實,因此今日許多用來止痛的皮膚藥膏中都含有這種成

分。

yi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精油適用狀態

增加腦部活力、增強記憶力:黑胡椒 / 尤加利 / 歐薄荷 / 迷迭香 / 茶樹。

提神、改善沮喪、抗憂鬱、改變心情:羅勒 / 安息香 / 佛手柑 / 快樂鼠尾草 / 絲柏 / 葡萄柚 / 茉莉 / 杜松子 /薰衣草 / 檸檬 / 檸檬香茅 / 甜橙 / 歐薄荷 / 苦橙葉 / 天竺葵 / 依蘭依蘭 / /橙花 / 玫瑰草 / 廣藿香 / 岩蘭草 / 花梨木。

放鬆、改善失眠、偏頭痛、焦慮、壓力:羅勒 / 安息香 / 佛手柑 / 大西洋雪松 / 羅馬洋甘菊 / 快樂鼠尾草 /茉莉 / 薰衣草 / 甜橙 / 苦橙葉 / 天竺葵 / 玫瑰 / 橙花 / 岩蘭草 / 馬鬱蘭 / 乳香。

催情、性冷感:安息香 / 茉莉 / 玫瑰 / 依蘭依蘭。

預防感冒:安息香 / 黑胡椒 / 大西洋雪松 / 絲柏 / 尤加利 / 檸檬香茅 / 歐薄荷 / 茶樹。

感冒、鼻塞、咳嗽、喉嚨發炎、頭痛:羅勒 / 安息香 / 黑胡椒 / 大西洋雪松 / 羅馬洋甘菊 / 快樂鼠尾草 / 絲柏 / 尤加利 / 杜松子 / 薰衣草 / 檸檬 / 檸檬香茅 / 歐薄荷 / 玫瑰 / 茶樹 / 馬鬱蘭 / 乳香。

氣喘:快樂鼠尾草/歐薄荷/迷迭香/馬鬱蘭。

淨化空氣:杜松子 / 薰衣草 / 檸檬 / 檸檬香茅 / 苦橙葉 / 天竺葵 / 茶樹。

驅蟲:羅勒 / 大西洋雪松 / 絲柏 / 薰衣草 / 檸檬香茅 / 天竺葵 / 花梨木。

降高血壓:薰衣草 / 依蘭依蘭 / 馬鬱蘭。

yi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40種常見精油功效

1. 佛手柑精油 bergamot   

   提取自果皮。改善油性皮膚,對粉刺、濕疹、幹癬、庄瘡、潰瘍、靜脈曲張、皰疹等有絕佳療效;可治消化不良、刺激食欲、改善腸胃、支氣管炎、對尿道的感 染、發炎很有效、可改善膀胱炎、調節子宮機能、可治療性傳染病、可驅蟲、驅跳蚤、對膽結石症狀有消除功能;安撫焦慮、憤怒、神經緊張、沮喪。 有光敏作用,使用後避免長時間暴露在日光下

2. 迷迭香精油 rosemary

  提取自花朵和葉子。減輕皮膚充血、浮腫、腫脹;收斂皮膚、改善頭皮屑;疏解經痛、利尿、減肥;對胃腸、心、肺、肝、膽都有裨益;強心劑、降血壓、調理貧血;提神、醒腦、恢複中樞神經活力。 孕婦禁用;高血壓、癲癇症患者禁用

3. 薰衣草精油 lavender

  提取自花朵。事宜任何皮膚、治療灼傷、曬傷,促進細胞再生、平衡皮脂分泌;改善粉刺、膿腫、濕疹;防止禿頂;殺菌驅蟲、清肝、脾、促進腸胃功能、止嘔吐、改善生理問題;改善支氣管炎、氣喘、喉炎;安定情緒、抗沮喪、降血壓、治失眠 孕婦和低血壓者禁用

4. 羅勒精油 basil

  提取自葉、花。收緊改善阻塞皮膚、控制粉刺;治頭痛和偏頭痛、感冒、咳嗽,消化異常、肌肉疼痛,可刺激雌性激素分泌,對月經方面很管用;使感覺敏銳、精神集中、抗沮喪。 敏感皮膚少量使用,孕婦禁用。

5. 丁香精油 clove

yi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使用了和服老師提供的配方,試做了熱製型乳霜,完成後馬上試用了一下,雖然配方是寫滋潤型,但用起來吸收速度還滿快的,一點都不油膩,真的很不錯

因為是要給皮膚乾燥受損使用的,所以選了廣霍香精油和依蘭依蘭精油,結果拿到了快樂鼠尾草精油,就這樣多添加了一款精油@@'''

成份:甜杏仁油、乳油木果脂、蜂蠟、橄欖乳化蠟1000型、純水、GSE葡萄柚籽萃取液

精油:廣霍香、依蘭依蘭、快樂鼠尾草

甜杏仁乳霜  

伊蘭伊蘭

適合任何膚質,可平衡油脂分泌,能舒緩肌膚.強化細胞再生能力,非常溫和不刺激,具有柔膚.滋潤及殺菌作用,用來泡澡可達到紓解緊張壓力.對抗憂鬱情緒.催情.安神安眠

廣藿香

廣藿香具有抗發炎.殺菌.改善皮膚病的能力,也能促進細胞再生.皮膚裂傷.某些濕疹.香港腳之類的黴菌感染.皮膚過敏症和頭皮屑等

快樂鼠尾草

yi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夏天快到了,臉上又會開始泛油光、長粉刺,做款適用於夏天的潔顏皂,原本想用金盞花浸泡橄欖油,但浸泡時間不夠還不能使用,先暫用薰衣草浸泡橄欖油替代

洗後皮膚不乾澀、不緊繃,感覺很不錯

 

成份:椰子油、芥花油、甜杏仁油、乳油木果脂、薰衣草浸泡橄欖油

溶皂水:檜木純露

精油:茶樹、快樂鼠尾草、玫瑰天竺葵

適用肌膚:中、油性

茶樹潔顏慕絲  

 

 

yi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覺得紅綜油做出的皂顏色很美,不過唯一缺點就是會退色,但這也表示原料是天然的,不是添加化學色粉調出來的

成份:椰子油、白棕櫚油、紅棕櫚油、妝品級芝麻油、橄欖油、唯他命E油、洋甘菊精油、絲瓜水

橄欖紅棕皂  

芝麻油 Sesame Seed

含有強力的抗氧化物質:芝麻素、芝麻酚林、芝麻酚,有吸收紫外線的作用,優良的保濕效果,最適合做為夏天用或油性、面皰膚質。

橄欖油 Olive Oil

含有高比例油酸和豐富的維他命E、礦物質、蛋白質,特別是含有天然角鯊烯,可以保濕並修護皮膚,對老化及受損乾燥的肌膚有很好的滋潤效果,亦可舒緩異位性皮膚炎所產生的不適。

紅棕櫚油 Premium Oil

馬來西亞產的Carotino,含豐富天然的胡蘿蔔素和維生素E,具備白棕櫚油所沒有的修復傷口或粗糙的肌膚,對皮膚的效用很大,不僅可用於受傷,對面皰或肌膚粗糙以及油性肌膚用的手工皂也有效果。

 

yi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uki-uki 手工皂模擬表

這篇文章所附的檔案是我在uki-uki網站裡面最想翻譯給大家看的,
透過這個"手工皂模擬表",就可以在製作手工皂之前看出配方適合什麼樣的肌膚。


此文章版權所有: uki☆uki☆sekken-life
作者: 薬学博士 田嶋晴彦(Dr. HARUHIKO TAJIMA)
原始文章連結: 石けんシミュレーション
以下就是小銀杏的翻譯囉~

■手工皂模擬表

 書上或網路上公開的皂方所做出來的手工皂,如果能適合自己的肌膚那就太好了。但是常常在製作使用後,心中常會有「如果泡沫能再多點就好了」、「如果能再硬一點,不要那麼容易溶化就好了」、「如果能再保濕一點就好了」等期望。同時又希望能將皂方改進的這種想法、應該不少皂友都有過吧。

  如果我們還是用以往的方式,持續實驗性的做皂的話,可能很難很順利做出符合自己肌膚的皂吧。如果,能夠從所選擇的手工皂材料,就能看出並模擬出皂的性質的話,那我們就可以在短時間找到適合自己肌膚的皂了不是嗎?而且還能輕鬆自由的修改配方呢。

 在這樣的想法之下,我製作了能從所使用的油脂來計算出手工皂性質的計算表。只要使用這個表格,就可以在實際製作手工皂之前就預測出皂的性質。也就是說,大家可以用這個計算表,很簡單的就模擬出手工皂的特性。以下是手工皂模擬表的使用說明。

 在手工皂模擬表中,有"手動計算表"的表格,只要使用這個表格,不僅可以畫出顯示手工皂6個特性的雷達圖,還可簡單的算出所需的水量,NaOH的量。只要會畫這雷達圖表的話,就可以把公開性的配方和自己的配方做性質的比較。也可以將以往做過的配方做改良。




●手動手工皂模擬表的使用方法
P.S. 懶得用手算的人,可以直接跳到下一段,Excel製作的手工皂模擬表軟體

(1) 選擇想使用的油脂、將使用量填入①。然後將所有的油脂量的合計填入⑩。

(2) 計算蒸餾水的用量。蒸餾水的用量約油脂合計量的の30~40%、舉例來說,如果是35%的話,⑩×0.35就是蒸餾水的用量。

(3) NaOH的用量,必須根據各種油脂來個別做計算。①×③是油脂100%皂化所需的NaOH的用量(g)。請依照油脂的種類個別計算。⑪就是NaOH的合計量。鹼化率⑲大約在85~95%之間。我們並不希望原料的油脂全部鹼化,而是希望油脂的5~15%能以油脂的型態殘留在手工皂中。這麼一來用皂洗完之後,那些未皂化油脂會殘留餘肌膚,而達到保濕的功效。⑪×⑲÷100就是製作時NaOH所需的量。

(4) 接下來是計算手工皂的性質。適肌性、清潔力、起泡力等,手工皂的性質能在表上計算出來。舉例來說,如果想知道適肌性的話,依照各種油品的②的比例,還有④的數字相乘的數字寫入④×②的格子中。全部的油脂都計算完畢後,將合計填入⑫的欄位。再將那個數字填到雷達圖表中的話,就可以知道適肌性落在雷達圖表哪個地方。

如果想知道清潔力的話,將②和⑤相乘,將結果填入對應的表格內。然後,以同樣的方式算出6個特性的數字,填入雷達圖表的話就完成了。

使用這個表格時,請在尚未填寫之前就先copy起來,在每次做手工皂之前就先將表格以上列的方式填入,計算然後保存下來。這麼一來的話就可以做成很有價值的個人皂配方集了。

 

●"手工皂模擬表"軟體(Excel work sheet)
 為了讓手工皂模擬表能更簡單的計算,筆者(藥學博士-田島晴彥)用Excel做了計算用的工作表。這個工作表有下列的功能。可以在製作自己專屬手工皂,或是製作皂配方的資料庫的時候幫上大忙。



需要"uki-uki 手工皂模擬表"檔案的人,點這兒下載

下載點是Xuite的網路硬碟,
 步驟1. 請先點選"廣告"開啟廣告視窗,再把廣告視窗關閉。(不點選廣告的話無法下載唷~)
 步驟2. 輸入下載驗證碼後,點選"確定"。(會跳到下載視窗,等待10秒後自動下載)

P.S.有些電腦的IE可能會阻擋下載,並出現下列訊息:
(為了協助保護您的資訊安全性,Internet Explorer已封鎖這個網站下載檔案到您的電腦。)
請在這段訊息處,按下滑鼠右鍵,再選擇"下載",應該就可以下載囉~


表格的功能說明如下,
使用方法可以參考小銀杏製作的"uki-uki 手工皂模擬表-使用說明"

 


▼主要畫面-計算表
・可以從筆者已經登錄的40種油脂中選擇自己想要使用的。只要在表格中輸入油脂的量(g)、水量(%)、鹼化率(%)。表格就會自動計算出所需的水量還有NaOH的量。
・自動顯示脂肪酸組成的柱狀圖表,手工皂特性的雷達圖表。
・可以填寫添加材料、作成日、MEMO等資料。
・製程的皂方可以以資料庫的方式儲存,還可隨時叫出來參考使用。

▼油脂資料
・裡面有筆者一開始就輸入的40種類以上油脂的紙防酸組成,鹼化價,NaOH的換算值,融點,凝固點等製成皂時所需要的特製資料。
・油脂資料也可以油使用者自己填寫增加。

▼油脂特性
・根據每種油脂,有適肌性,清潔力,起泡力,硬度,不易軟化度,安定性的、安定性等資料做排行,如果想改進皂方,如「想再硬一點」、「想再多點泡沫」等的需求時,就可以依照這些特性的排行,迅速的選擇添加適合的油脂。

▼配方資料
・自己的皂方,手工皂書上的皂方,或是在網路上公開的皂方,都可以自行登錄到這裡面,所登錄的皂方也都可以隨時叫出來使用。
・筆者已經輸入了50種以上的皂方在配方資料庫中了

 文章引用:小銀杏的塑皂生活

 


yi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uki-uki 手工皂模擬表-使用說明

這篇是"uki-uki 手工皂模擬表"的使用說明,
小銀杏簡單做的,有需要的人就看看囉~

關於手工皂模擬表的簡介與檔案下載,
請參考"uki-uki 手工皂模擬表" ,那兒有下載連結唷~

手工皂模擬表的檔案內含有"巨集",想開啟"手工皂模擬表"的檔案,
就必須修改Excel內的巨集安全設定,不然無法順利開啟自動計算與帶入的功能滴~

變更"巨集安全性"的方法
1. 開啟Excel。

yi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從家裡沒浴缸開始就沒再做過泡澡球了,這次是因同事的訂製才又有機會再做…

玫瑰:紫草根浸泡橄欖油、TWEEN80、玉米粉、小蘇打粉、檸檬酸、氨基酸起泡劑、保加利亞玫瑰精油

薰衣草:薰衣草浸泡橄欖油、TWEEN80、玉米粉、小蘇打粉、檸檬酸、氨基酸起泡劑

香氛泡澡球  


yi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次的甜杏仁加了粉紅石泥粉,加入在皂液時還是漂亮的粉紅色,可是脫模後完全看不出來有顏色,是量加的不夠嗎?

成份:椰子油、白棕櫚油、甜杏仁油、橄欖油、葵花油、粉紅石泥粉、紫草根粉、維他命E油、絲瓜水

香氛:日本櫻花盛開

甜杏仁柔膚皂甜杏仁柔膚皂  

 


yi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送禮的好選擇...禮輕情義重

手工皂、護唇膏、紫草膏

2014.01.24.皂禮盒2014.01.24.皂禮盒  


yi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繼上次做的乳霜後,這次的乳霜加入了一些些的絲瓜水,比較起上次的這次做的更滑順,下次可以再把絲瓜水的比例再調高一點點試試

成份:乳油木果脂、甜杏仁油、紫草根浸泡橄欖油、絲瓜水

香氛:保加利亞玫瑰精油

保加利亞玫瑰乳霜  


yi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來想用青黛粉調顏色,可是不知是因為加了苦楝籽油的關係,顏色不如預期中的漂亮,不過重點是要青黛粉的功效,希望脫模後皂是成功的。

成份:椰子油、白棕櫚油、橄欖油、甜杏仁油、有機印度苦楝籽油、青黛粉、維他命E油、絲瓜水

香氛:放鬆(香草)

青黛苦楝抗菌皂    

甜杏仁油Sweet Almond Oil

含維生素AB1B2B6E、蛋白質、脂肪酸,有良好的親膚性,很適合乾性、皺紋、粉刺、面皰及敏感性肌膚,質地溫和嬰兒都可使用。

橄欖油 Olive Oil

含有高比例油酸和豐富的維他命E、礦物質、蛋白質,特別是含有天然角鯊烯,可以保濕並修護皮膚,對老化及受損乾燥的肌膚有很好的滋潤效果,亦可舒緩異位性皮膚炎所產生的不適。

有機印度苦楝籽油Neem oil

含印楝素有純天然的強效殺菌功效,具有趨蟲作用,還可滋潤、保濕、抗菌及抗病毒等成分,能保護肌膚、消炎止癢,對皮膚疾病、青春痘、發炎、異位性皮膚炎有很好的舒緩作用。

yi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來試新買的矽膠模

成份:椰子油、白棕櫚油、乳油木果脂、橄欖油、葵花油、維他命E油、玉容散、紅麴粉、絲瓜水

香氛:真愛

漢方美肌玉容皂  

乳油木果脂 Shea Seeds Oil

原產於非洲迦納或馬里等熱帶草原自生的SHEA TREE 所長出的果實中的核仁所榨成的油脂,能治療曬傷和凍傷及燒傷的肌膚,還能促進血液循環。

橄欖油 Olive Oil

含豐富的維他命、礦物質、蛋白質、角鯊烯,可保濕並修護,用純橄欖油製做出的肥皂適用於乾性肌膚。

葵花油Sunflower Oil

葵花油含豐富的維生素E、油酸含量達60%,植物固醇、卵磷脂、胡蘿蔔素,可軟化皮膚、抗老化、保濕性極佳。

yi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次是做年節送禮用的,特別幫護唇膏和紫草膏穿上了新衣,護純膏分別做了三種配方和香味,希望收到的人會喜歡。

乳油木果護唇膏

玫瑰:蜂蠟、乳油木果脂、紫草根浸泡橄欖油、妝品級芝麻油、維他命E油、鮮採玫瑰精油

甜橙:蜂蠟、乳油木果脂、金盞花浸泡葵花油、妝品級芝麻油、維他命E油、甜橙精油

薰衣草:蜂蠟、乳油木果脂、薰衣草浸泡橄欖油、妝品級芝麻油、維他命E油、醒目薰衣草精油

乳油木護唇膏  

紫草膏  


yi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紫草膏現在是我家少不了的東西,好像還滿常做的,最近常看到護唇膏的相關報導,覺得還是用自己做的比較安心。

薰衣草護唇膏

成份:薰衣草橄欖油、妝品級芝麻油、可可脂、維他命E油、蜜蠟

甜橙護唇膏

成份:金盞花葵花油、妝品級芝麻油、可可脂、維他命E油、蜜蠟、甜橙精油

紫草膏

成份:紫草根橄欖油、月見草油、乳油木果脂、蜜蠟、薄荷腦、當歸、茶樹精油、薰衣草精油、綠花白千層精油、薄荷精油、維他命E油

可可護唇膏&紫草膏  


yi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近看了很多網友在分享乳霜做法,讓我也想躍躍欲試,今天先小試一下打個50g就好,因為沒有小型攪拌器,原想要用手打,打沒兩下想到說乾脆拿打皂用的手持攪拌器出來,打了15分鐘已經開始有點乳霜狀了,再用手攪拌15分鐘,終於完成了。呼~~比做皂還累...

用一點試擦看看,手部感覺很滋潤,很試合乾性及受損肌膚使用,兩瓶送人,一瓶給媽媽用,希望收到的人使用後能改善肌膚狀況

成份:乳油木果脂、甜杏仁油、紫草橄欖油

香氛:保加利亞玫瑰精油

玫瑰紫草乳霜   


yi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塑膠瓦楞板皂模DIY

預設可切8*6*3,約16塊皂

尺寸:32*24*4cm

塑膠瓦楞板皂模  


yi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以前有用未精製的紅棕油做過,味道好臭還會加速皂化,而且速度之快都來不及入模,結果脫模後是慘不忍睹的鬆糕,原因到現在還是不知為何,後來那瓶紅棕就這樣被打入冷宮了,這幾天突然想說再來試做一次,這次訂購的是精製的紅棕,可是好像還是會加速皂化,害我入模時好緊張,希望這次脫模時能看到美美的紅棕皂。

用翹鬍子的餅乾盒來當皂模,先是把底部的鐵割掉,塑膠蓋裡放保鮮模避免漏皂液,再拿來當底蓋,餅乾罐中放入烘焙紙,準備入模了,超好脫模的,皂液約700g

 

成份:椰子油、白棕櫚油、紅棕櫚油、乳油木果脂、芝麻油、維他命E油

香氛:棉花盛開

熟成日:103.01.18

 

皂重:1200g

甜橙紅棕皂  

芝麻油Sesame Seed Oil

yi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